軟體QA工程師面試怎麼準備?自我介紹、提問環節要注意的事情與常見提問

Rey Tai
Apr 19, 2022

--

近來軟體職缺市場熱烈,想要趁這個機會拿到更好的offer嗎?這邊有些tips或許可以協助你準備面試
last updated: 2022.04.28
目錄與快速連結
零、前言
一、自我介紹
二、關於工作經驗的延伸追問
- 手動測試
- 自動測試
- 行為面試題(Behavioral Questions)
三、提問

零、前言

擔任獵頭快一年半、軟體獵頭快一年的時間下,讀過、修改過與推薦過的履歷也有百來份以上。在這個從事軟體業招募並且專職QA/SDET領域快要一年的時間點,想要做點甚麼來協助人選們更能找到理想的職缺,所以想要開始一小系列的軟體測試應徵tips來協助大家:)

這邊就從10分鐘可以讀完的面試準備tips開始吧!
※本文從我這邊的招募角度出發,綜合了以往我協助人選們準備面試時比較通用的tips,若大家有甚麼修改的建議、或者是實務上遇過的不同狀況都歡迎跟我討論唷!

上次與大家談到了QA履歷怎麼寫,那在寫完履歷、順利通過以後我們就來準備面試吧!

去除掉測驗部分,面試的基本架構大多是自我介紹─工作經歷延伸追問─提問,對於中間的工作經歷延伸追問段落由於每個人的經歷大不相同,對於這個部分最重要的還是「看熟自己的履歷」並且準備好相應的舉例(最困難、最有成就、最喜歡的專案),而在此篇文章我想要細談的則是最常見但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兩個部分:自我介紹與提問。

那我們就準備開始正文,開始為面試做準備囉!:D

自我介紹通常是每個面試的開頭,其好壞也有很高機率掌握了後續面試進行的狀況

一、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面試中最普遍、也因此最可以預期/掌握的關卡;好的自我介紹可以抓住面試進行的節奏,將面試的步調從面試官決定變成面試者決定──在自我介紹中埋好各式各樣的餌與鉤子,後續的提問基本上就會從未知變成可掌握,也更提高面試往你希望的方向進行的機會。

自我介紹的架構基本上可以採取漏斗式進行,由大範圍開始講起,細節部分可以留一些給面試官繼續提問,例如(以下內容為虛構):

「面試官們好,我是目前在軟體新創負責軟體測試的Kim,目前有5年的工作經歷,近3年主要擔任Automation QA Engineer一職,主要測試公司預計更版的App產品,工作中約有7成是在協助自動化測試的開發、另外3成時間則也要協助手動測試的執行,因此對於自動與手動測試都相當熟悉。自動化測試的部分我主要以Python進行開發,依據不同需求搭配Selenium、Appium等工具;手動測試的部分則是需要協助測試計畫的規劃、測試用例的執行與設計、以及最後的測試結果回報,對於測試全流程都相當熟悉並且有經驗。
會想要應徵貴公司的職缺是因為我對區塊鏈技術相當有興趣,也認為這會是未來的潮流,因此想要加入成為推動這波浪潮的一份子」

這是一個非常簡短、約1分鐘版本的自我介紹,但有埋下了許多的餌可以提供後續討論,也可以提供在拉長自我介紹時間(3分鐘版本、5分鐘版本的自我介紹)時可以增加的方向:

1. 近期主要測試公司預計更版的App產品
→是怎麼樣類型的app產品?在iOS還是Android上?
→對這個產品的了解有多少、知道他的Business Model嗎?

2.主要以Python進行開發
→為甚麼使用Python不使用Java?會使用其他語言搭配嗎?

3.依據不同需求搭配Selenium、Appium、Robot Framework等工具
→甚麼樣的狀況下會使用甚麼工具?為甚麼選擇使用A工具不使用B工具?(例:為甚麼選擇應用Appium不用Flutter去寫測試?)

4.對於測試全流程都相當熟悉並且有經驗
→情境題假設追問(現場考題):今天有一個登入頁你會怎麼進行測試?全測試流程中會和哪些不同職位的人溝通?目前遇過最困難的測試計畫是甚麼/最後怎麼解決?

5.我對區塊鏈技術相當有興趣
→有興趣之後有做過哪些努力?(有接觸過加密貨幣或者是NFT嗎、對區塊鏈的哪一個部分有興趣、對於公司產品又有哪些了解)

清楚掌握自己的自我介紹、以及可能的追伸問題後,就可以把面試的主控權由對方拿回自己手上,也讓對方盡量都問到自己有準備的題目,進而更加提升自己通過面試的機會。

二、關於工作經驗的延伸追問

由於每個人的工作經驗各不相同,因此比較難講出一個通用的範例。但在這邊我還是分別從手動測試、自動測試、還有行為面試題(Behavioral Questions)的角度出發,來講一些可能會被延伸追問的問題。至於更詳細的版本、或者是為你量身打造的應對策略我們就留到你成為我所推薦給企業的候選人的時候囉;)

手動測試

  • 你是如何訂定測試計畫的scope?
  • 你們的Test Report是怎麼呈現的、會包括哪些內容?
  • 你覺得測試到什麼程度會覺得這個產品足以上版了?
  • 甚麼樣的情境/腳本只能做手動、不適合做自動化測試開發?
  • 你是怎麼進行布版管理?

自動測試

  • 可以簡單說明一下你之前自動化的架構是什麼樣的嗎?是你從0到1打造的、還是沿用前人的架構呢?(→繼續延伸到程式語言與框架的選擇問題)
  • 什麼時候用自動化測試、什麼時候用非自動化測試?
  • 你是如何規劃自動化測試的CI/CD?

行為面試題(Behavioral Questions)

  • 你認為怎麼樣才是一個好的QA?
  • 你覺得QA最有趣的地方是什麼?
  • 跟主管意見不合的時候,你會怎麼辦?/你有接收到過甚麼樣的批評嗎?後續你是如何處理的?
  • 你在過往的測試規劃中,遇過的最大難關是什麼?(然後你如何解決?)
  • 在你過往的測試經驗中,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樣的專案?
  • 當團隊面臨RD/QA、或者是手動/自動的衝突時,你會如何解決?
  • (管理)在測試流程上,你是如何規劃與分配工作?
今天你掉的是一個加分的金提問?還是一個普通一點的銀提問?

三、提問

提問階段其實就有點像是面試者在面試公司的關卡,畢竟在正式入職之前我們可以找到的只有網路上好心人的公開分享、Hunter提供的公司資訊,運氣再更好一點的話或許有朋友已經在裡面工作,不然就只能在面試中從面試官口中問出自己好奇的資訊了。

而一切與工作相關的問題我都會很鼓勵大家在最後階段提問,有時有些問題可能會有人覺得「可以問這種問題嗎?」,但其實以經驗來說不大有甚麼不能問的問題,只是有沒有使用技巧的問法。

以下也舉例一個情境,提供給大家參考:

想要細問工作內容的時候

  • A問法:「我想問這個工作是在做什麼?」
    →雖然可以理解是想問進一步的規劃、安排,但也不免可能會帶給面試官一種「嗨,你有看過我們JD嗎?」的感覺
  • B問法「我有看到JD上提到了這個職缺的要求包括對automation script以及test case撰寫都需要相當熟悉,不知道在目前實際的工作上/對這個職位的規劃上工作中的手動和自動測試比例大概會是多少呢?另外也想了解,若我有這個榮幸加入貴公司,您們會希望我在這個職務中可以達成甚麼樣的工作成就?」
    →先說明了自己有詳閱JD,並且將想要問的提問更進一步地具體化,讓對方清楚了解到問題點;並且後一個問題也展現出自己的積極性,邀請對方一起想像自己加入後的未來。

這種「我目前了解到OOO後想要進一步知道XXX」的結構其實還滿萬用的,包括再遇到自己有職務Domain Know How卻對產業不熟悉(如:APP測試轉區塊鏈測試)的時候也可以使用,先簡要敘述自己的理解,再以一個請教的角度詢問對方,邀請對方分享他的視角、也同時進一步確認自己的理解是不是正確的,既可以展現自己的理解、所做的功課(與做功課反映出的積極),同時也可以更了解對方的想法,並且去驗證自己目前的假設是否正確。

可以進一步推測未來工作狀況的提問問題

  • 公司的產品發版頻率大概是多久一次?(→直接關係到忙碌度與工作量、也可以追問加班頻率)
  • QA和RD/DevOps的比例?(可以進一步了解未來可能的工作量、目前的分工狀態)
  • QA日常工作中手動和自動的比例?(手動和自動的比重會影響到自己對coding的熟悉度、是否有機會接觸到測案的整體規劃、發版管理等)

以上非常概略地彙整了兩個在面試準備當中比較General的問題,但當然面試的準備還是要因應不同的職位、以及每個不同應徵者去量身打造。但這種細節的資訊我就把時間留給我的人選們囉!;)

若是有興趣了解近期市場上新職缺機會的QA們(無論你是手動、自動、還是SDET)都歡迎與我聯繫唷!

如果這篇分享有幫助到你,也請不吝拍手給我一些鼓勵或者是follow我的medium,我會持續更新相關的資訊分享文章:)

由於是公開的通用版,因此內容上會寫得比較General,若是有興趣想要了解市場上新的工作機會的測試工程師們歡迎來訊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in/rey-tai/)詢問唷!

--

--

Rey Tai

目前專職軟體產業工程師職缺招募的獵頭。 喜歡接觸新知與和人有互動的工作,所以未來大概也會持續走在科技業的招募上吧!興趣是看各種類型的書、動畫、漫畫、還有排球比賽。求職中的SW Engineer歡迎來訊:https://www.linkedin.com/in/rey-tai/